哈尔滨:“垃圾分类”渐入人心 “变废为宝”未来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10:31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哈尔滨8月6日电(记者邢路续 范迎春)被列入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的“冰城”哈尔滨采取广泛宣传、试点推进、全社会参与、市场化动作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北方城市特点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科学利用生活垃圾资源,让人人嫌弃的“破烂儿”变成可循环利用的宝贝。

--试点小区先行先试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哈尔滨市是我国特大城市,城区总人口553万人,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大约4650吨。2019年以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下决心狠抓垃圾分类工作,探索将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它垃圾等四类垃圾有效分类模式,并在全市主城区的114个街道办事处、233个居民小区,确定其它22个涉农小区中的24个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目前,哈尔滨市共计购置分类垃圾袋230万个,设置分类垃圾桶11438个已投入使用。

哈尔滨市城管局副局长佟晓宇说,他们选择一批住户在300户以上、封闭半封闭、街道管理的、物业弃管等不同类型的小区作为哈尔滨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试验田”先行先试。取得成熟经验后,预计今年10月在全市推广。

松北区唐宁郡小区内,相隔不远就有一组印有“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字样的垃圾筒整齐摆放,小区的两个大门口有专人为业主免费提供红色的有害垃圾袋、绿色的厨余垃圾袋和黑色的其它垃圾袋。小区每个单元门口都挂着一个像“鸽子笼”一样的小箱,专门回收业主的电池、小灯泡、温度计、遥控器等有害垃圾。在小区的地下停车场专门有一间垃圾暂放间,将可回收垃圾或大件旧物登记在册暂存,达到一定数量后,有专业公司集中收集处理。据了解,这个小区的设施配置,属于全市试点小区的“标配”。小区物业经理王忠华说,他们小区专门配备了宣传员、督导员、巡视员进门入户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帮助业主将分类后的生活垃圾精准投放。

为了使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哈尔滨市通过电台、电视台不定期播发垃圾分类新闻,在《哈尔滨日报》《新晚报》开辟专栏刊发垃圾分类知识,利用手机推送、发送宣传单等形式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目前,各区在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共计设置宣传板等1751个,通过入户宣传、现场展示等活动,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品38万份。

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应该从中小学生抓起。为此,哈尔滨市城管、教育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垃圾分类中小学生读本,下发至城区中小学校;哈尔滨市妇联与市公交集团合作开设了垃圾分类体验馆,体验馆内有屏幕、有垃圾分类小游戏、孩子们喜欢的小工艺品,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到垃圾分类知识。

今年6月5日,哈尔滨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哈尔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现正在履行立法出台程序。通过制定政府规章,对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进行规范,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遇到问题不回避 探索路上不停息

哈尔滨市垃圾分类工作刚刚起步,市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正在逐步建立。但是,真正实际操作中,也遇到了一系列问题。一是一些市民把自家垃圾按要求分类了,可是到收集、储运环节,垃圾又被混合在一个容器里了;二是垃圾产生量太大,垃圾处理企业“吃不下”;三是政府对垃圾分类、垃圾处理决心很大,但设施、人力投入略显不足。

哈尔滨市双琦环保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世成说:“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我们每天接收1600吨左右的生活垃圾。这些垃圾因为没有精准分类,企业员工必须进行二次分拣才能将其入炉焚烧,相应地增加了企业成本投入。但是,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些垃圾处理好,变废为宝。”

据了解,哈尔滨市双琦环保资源利用有限公司采用流化床、炉排炉两种工艺,经过收集、储坑、发酵、焚烧等工艺流程产生电能并入国家电网,每年生产1.5亿度电,节省原煤6.19万吨。这个企业经过多年实践,解决了冬天垃圾发酵的难题,使企业可以在哈尔滨的冬天也能不间断地焚烧垃圾发电。

哈尔滨市天人瑞合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吃”剩菜剩饭的企业。这家企业正在实施的“哈尔滨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利用”项目,每日可处理掉近300吨厨余垃圾,约占哈尔滨市厨余垃圾总量的1/3以上。企业从这些垃圾中可提取生物柴油、营养土、燃料油、沼气、有机肥等,目前已与近4000家餐饮机构、大专院校、机关、企事业食堂签订免费收集厨余垃圾合同。

哈尔滨市天人瑞合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朝晖说,前几年企业主动上门收集厨余垃圾人家都不愿意卖,现在是餐馆机构、单位食堂厨余垃圾太多,都希望去收集。看来企业的处理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政府引导企业唱戏 市场运作大势所趋

对各级政府来说,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庞杂而面广,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哈尔滨市政府采取“政府+企业+社会”的模式,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确保2020年年底前完成“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目标。

如何做到垃圾的精准分类投放?哈尔滨市城管局副局长佟晓宇说,从10月份开始,政府将与企业、高校、社会联合组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每个区安排500名志愿者,入户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形成网格化全覆盖,提高垃圾分类投放精准度。同时,动员企业冠名垃圾分类基础设施,使这一工作既有社会效益又有广告效应。

生活垃圾都运到哪里去?哈尔滨市政府将努力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引导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垃圾分类处理能力。哈尔滨市天人瑞合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的垃圾日处理能力计划由现在的不到300吨提高到500吨;将哈尔滨市双琦环保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的垃圾日处理能力由现在的1600吨提高到2700吨;在松北区乐业镇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1800吨的垃圾焚烧处理场;在哈尔滨市阿城区玉泉镇新建垃圾分类处理产业园,等等。通过“两扩两建”,可以基本解决哈尔滨市生活垃圾的“出路”。

如何巩固垃圾分类成果?哈尔滨市政府要求,必须夯实基层垃圾分类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对区、街、社区层面的指导监督力度,组织各区开展“回头看”,逐区研究有针对性的推进措施。广泛调动基层单位垃圾分类积极性,使其切实履行垃圾分类主体责任,推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尽快取得新成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