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战疫”提升生鲜电商热度 长足发展须加强供应链建设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6日19:29分类:热点专题

新华财经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刘立)2020年农历春节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全国各地采取居家隔离、企业延迟复工、学校延迟开学等防控措施,让生鲜电商成为关注的热点。

一、“战疫”催热生鲜到家服务市场

各地加强社区管理、限制出行将每日清晨活跃于一线生鲜市场的大爷大妈留在了家中,也让习惯于外出聚餐、长期依靠外卖的中青年一族掂起了炒锅。上了年纪的消费者从最开始的“手机买菜不会用”“怕蔬菜瓜果不新鲜”,到“下单很方便”“生鲜质量还不错”的转变尤为明显。蔬菜、水果、肉类、水产等生鲜食品作为日常必需品,叠加线下门店歇业,消费者购买模式已从线下向线上转移,生鲜到家服务需求激增。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生鲜电商整体每日的活跃用户数量从平日的不到800万,在春节期间突破1000万,节后再次突破1200万。以节后每天的活跃用户数量计算,相对于平日,增幅高达60%。春节期间,微信小程序生鲜果蔬业态交易笔数增长149%,每日优鲜从除夕到大年初八平台交易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50%,叮咚买菜大年三十订单量较上月增长超300%;盒马鲜生近期订单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20%。在部分地区,部分生鲜电商的用户及销售额均出现了井喷式增长。以依托苏宁小店建立的苏宁菜场为例,在南京、上海两地的用户倍增,日销达到春节前的6—8倍。

甚至很多关门在即的地域性生鲜平台也起死回生。2019年12月因“融资失败”进入停摆状态的武汉生鲜电商企业吉及鲜,在今年春季复活。在武汉离汉通道关闭一周后的2月1日,吉及鲜宣布复工。根据其公告,吉及鲜暂时只服务武昌地区,但很快会将服务重新扩展到全武汉;截至目前,已经开通了武汉地区600多个小区配送。

二、短期火爆难掩生鲜电商的发展短板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部分地区物资高度紧缺,生鲜产品有多少就能卖多少,消费者根本不在乎生鲜电商的品牌,原本昂贵的拉新成本突然归零。伴随大量用户涌入之后关注度的提升与信心的提振,势必带来下一步资本和资源的涌入,生鲜电商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生鲜电商可能复制“非典”疫情时期电商行业的成长过程。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生鲜电商的发展短板依然存在。疫情期间,各生鲜电商订单量猛增,不少平台出现了商品供应不上、限定用户超额下单,错时配送订单甚至是产品质量问题。据黑猫投诉平台显示,叮咚买菜被用户投诉了蔬菜水果产品变质、提供发霉大米且不予退款等问题;盒马鲜生被投诉了混合沙拉蔬菜不干净、新鲜水果香蕉有霉变、水产品导致用户发生肠胃炎等问题;京东生鲜被投诉了水果腐烂、产品没有保质期等问题……这些投诉者多是赔偿和道歉的诉求,有些问题仍在处理中甚至客服无应答状态——生鲜电商在疫情期间大量暴露出的供应链复杂、损耗大、品控难、盈利难等核心问题,都是生鲜电商由来已久的短板,也是生鲜电商发展现状的体现之一。

2020年之前,生鲜电商并不是电商行业的热门发展领域,在高昂的物流及运营成本下,2019年部分中小型生鲜电商企业倒闭或被并购,行业惨遭洗牌。公开数据显示,呆萝卜、迷你生鲜、鲜来多以及上述提到的吉及鲜等生鲜电商企业均出现资金链断裂或者直接倒闭的情况。

三、生鲜电商长足发展仍须加强供应链建设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生鲜交易仍以线下农贸市场为主,市场份额超50%;其次为超市,市场份额约占35%;而生鲜电商的渠道份额仅在2.5%左右。但从发展趋势看,农贸市场的份额不断萎缩,超市、电商渠道份额正在逐步释放。疫情在短期内提高了生鲜电商的市场份额,但疫情最终会得到缓解并结束。当线上买菜不再是用户的第一选择时,生鲜电商如何持续发展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除去企业发展需要解决寻找成熟的盈利模式、维护良好的资金链,以及切忌盲目扩张等问题,如何通过整合、建设供应链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商品与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才是留下新增用户的重要手段之一。

叮咚买菜CEO梁昌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卖菜本质上是供应链的生意,这次疫情是个“分水岭”,强者经此一战供应链会更强,供应链能力弱的公司会被淘汰掉。但供应链建设是个长期工程,行业整体状况不容乐观。这从生鲜电商供应链中最为核心的冷链物流系统可见一斑。冷链物流即冷藏冷冻类物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物品质量和性能的一项系统工程。国内能够称得上全程冷链的完美第三方配送公司寥寥无几:顺丰时速快但是网点覆盖不全面,邮政网点全但时效一直为人诟病,菜鸟系规模大但是冷链业务不够强,京东物流冷链做的好但是规模不大……冷链率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整个供应链的疏通程度。我国农产品冷链率仅有45%,相比之下,发达国家冷链率达到了95%。

如何建设好包括冷链在内的供应链系统,将是生鲜电商将来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

四、结语

新冠肺炎疫情为生鲜电商带来了大量的新增用户及营业额,同时生鲜电商因供应链建设缺失所表现的问题仍然存在。考虑到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与生鲜的高频刚需,未来生鲜电商市场还将继续高速增长。当疫情结束之后,消费者线上购买生鲜的观念和习惯必将愈发普遍。生鲜电商需要加强供应链建设以确保配送速度、新鲜程度和价格优惠度,从而留存用户。这也将是生鲜电商再次释放增长潜力的重要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