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内蒙古巴彦淖尔: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6日10:02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3月16日电(记者李云平)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把“摘帽”作为脱贫攻坚新起点,坚决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巴彦淖尔市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拥有1100多万亩耕地,被誉为“塞外粮仓”“草原上的菜篮子”。截至2019年底,全市5个自治区贫困旗县全部“摘帽”,162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已从减贫阶段跨越到巩固提升阶段。

据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介绍,全市全面落实各级书记抓扶贫机制,整合优化各方面力量资源,以勇担初心使命的责任之心,以军中无戏言的必胜之心,争分夺秒、倒排工期,责任到人、考核到位,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巴彦淖尔市统筹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全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抓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社会兜底保障,高度关注监测户、边缘户的生产生活,有针对性地帮扶,防止返贫、动态清零。

据了解,巴彦淖尔市一直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确立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为最大的扶贫基地,粮油、肉乳绒、果蔬、蒙中药材、饲草、生物质能等六大产业成为最大的扶贫产业,“天赋河套”区域公共品牌成为最亮的扶贫产品品牌。

常志刚说,巴彦淖尔市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套灌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引领作用,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继续巩固壮大100个扶贫产业园区,统筹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全面整治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让农牧业更强、农牧区更美、农牧民更幸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