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收紧需求提振 短期国际油价有望稳定运行

新华财经开罗6月23日电(记者闫婧)近期,国际原油市场供应侧继续收紧,提振了市场信心;同时,随着一些经济体适度“解封”,开始复工复产,原油需求出现回暖迹象。衡量来自供应端和需求端的双重变化,分析认为这些调整有望支撑国际油价实现短期稳定。

国际油价近期持续的小幅涨势凸显自5月初以来原油市场的逐步复苏。截至6月22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0.46美元;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3.08美元,双双收于每桶40美元上方。

对需求的预期正处于逐步向上的通道。国际能源署16日发布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将2020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预期较5月份报告上调了50万桶至9170万桶,这是该机构连续第二个月上调需求预期,并称这是由于实施疫情封锁措施期间物流业表现好于预期。

国际能源署认为,新冠疫情在今年早些时候造成的需求破坏略好于预期,许多国家放松疫情管控措施或将对下半年全球石油需求的提振提供支撑。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其伙伴国近期积极推动公平减产,强化减产协议执行的决心越来越明显,由此带来的供应端持续收紧提振了市场信心。欧佩克18日发布公告称,欧佩克+当日召开联席部长级监督委员会远程会议,商定减产协议中最初几个月未能达到减产目标国家的补偿方案,表明5月份减产协议的执行率为87%。

会议强调,100%的减产执行率不仅关乎公平,对当前市场的再平衡也至关重要,有助于石油市场的持续稳定。伊拉克和哈萨克斯坦已经提交在三季度补足此前减产缺口的方案,其他减产不到位的产油国最迟于22日提交减产缺口的补偿方案。

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在18日的会议上说,欧佩克+已经走向重新平衡全球石油市场的正确轨道,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多个经济体开始放松日常防疫和封锁措施,看到石油需求回升和市场再平衡的迹象。但他也警告,目前的形势仍然存在风险和逆转的可能,必须防范疫情反弹。

从市场数据看,供应端持续收紧的迹象明显。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油轮跟踪数据,6月份沙特向美国出口的原油日出货量仅约13.3万桶,而今年4月份的日出货量达130万桶。对于跌至4月份十分之一的出口量,贸易商和分析师认为,如果六月下半月沙特出口仍维持低迷态势,美国从沙特进口原油将跌至35年来的最低水平。

沙特石油部门则暗示,沙特不太可能在本月下旬至7月增加运往美国的原油出口,因为来自沙特的原油减少可能会降低备受关注的美国原油库存数据,从而帮助抬高国际油价。

沙特面向亚洲的供油量也出现收缩。沙特石油部官员透露,由于炼油厂开工不足,该国大幅下调7月向亚洲7个主要客户的供油量,7家炼油厂来自韩国、日本和印度,供应量降幅最低为10%,最高达40%。另有至少3家欧洲炼油厂也要求下调7月原油供应量。

迪拜银行机构阿联酋国民银行(Emirates NBD)大宗商品分析师(Edward Bell)认为,未来两周,欧佩克+所有成员国的减产执行情况对市场反应至关重要,国际油价可能伴随减产加码而实现短期稳定。不过,由于需求在今年下半年仍面临无法预知的风险,石油市场何去何从,还应密切关注全球疫情的发展及第二波大流行的可能性。

国际能源署报告认为,上半年以来,欧佩克+的历史性减产协议和G20能源部长会议为全球石油市场供需秩序恢复做出巨大贡献,如果能维持近期的减产趋势,并且需求逐步回升,将为下半年市场趋于更加稳定的状态提供支撑,但是全球石油市场仍不能低估巨大的不确定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