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金融数据前瞻:经济持续复苏 7月金融数据增长或放缓

新华财经北京7月3日电(经济分析师蔡翔宇 刁倩)今年6月金融数据在预期之内,经济回暖,信贷、社融增速保持较高水平,同时也说明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政策环境进一步从货币宽松到信用宽松。进入7月,疫情趋于平稳,虽然新疆及大连疫情短时间暴发,但是在强有力的防控下逐渐稳定,未影响国内其他地区。随着实体经济复苏,信贷与社融新增水平或有所放缓。

一、经济活动逐渐恢复常态 信贷数据有望维持增长

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强于预期,经济快速恢复。虽然当前宏观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外部仍存在一定风险,但整体来看,经济仍旧在持续稳定温和复苏中,消费和基建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回暖,生产和生活逐渐恢复常态,内需恢复速度进一步加快。随着经济复苏以及上半年信贷超预期,预计7月的信贷投放水平将有所放缓,但是从另一方面看,为了继续支撑国内经济的复苏以及国内国外双循环,宽信用政策仍会持续。且从季节性角度考虑, 7月为季初月份,整体贷款规模环比上月或有所下降,但同比或仍保持增加。综上所述,预计7月的信贷数据较去年同期仍维持6月的宽松基调。

1、居民短贷或因消费回暖保持回升 中长期贷款或因房地产市场放缓

从6月数据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9749亿元,同比多增2224亿元,而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400亿元,同比多增733亿,增幅为27.48%,6月住户部门的贷款同比增量中,长期贷款略高于短期贷款,相比5月,中长期贷款的修复能力赶上了短期贷款,说明虽然第一季度以及第二季度前期受到疫情的冲击有所回落,但是当前随着经济秩序恢复和复工复产,我国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大的趋势没有改变,同时房地产市场也在逐渐复苏。

7月汽车对消费拖累消除,消费将进一步增长,或助力居民短贷新增保持增长。二季度的消费因为疫情缓和以及一系列消费政策的刺激开始复苏,而6月受汽油、餐饮以及汽车消费等拖累增长较为缓慢。乘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1日-26日汽车总体零售同比增长5%,而石油及其相关制品价格也保持稳定。总体来看,6月拖累消费的要素都出现了好转,因此预计7月整月的消费预计保持小幅增长,这或将助力居民短贷新增保持增长。

房地产市场增速边际放缓,部分城市出现阶段性回调,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环比或有所减少,但中长期贷款同比仍将新增。7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延续复苏态势,部分城市出现阶段性回调。近日,克尔瑞公布7月房地产数据,30个重点监测城市累计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但同比仍增长8%。具体而言,一线城市成交稳步提升,同比涨幅升至13%。26个二三线城市成交小幅回调,同比涨幅降至7%。超六成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热度惯性延续,成交同比仍实现正增长。当前市场快速复苏后续动能趋于减弱,在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集中释放之后,后续购房需求似有增长乏力之疲态,因此成交面积环比有所下降。往年7月一般为房地产淡季,今年因疫情原因,前半年购房需求有所压缩,存在错期,且得益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因此7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同比增加,但与上个月相比或有所减少。

2、政策支持 企业中长期贷款或仍持续增长

经济持续复苏,政策支撑,企业生产经营改善,企业中长期贷款或仍维持增长。7月的工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制造业PMI为51.1%,延续上月稳中有升的走势。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高于临界点,较上月增加3个,景气范围有所扩大。从数据上看,生产指数为54.0%,略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1.7%,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8%,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企业对近期行业恢复态势保持乐观。

从需求端来看,7月BCI指数大幅走升。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销售、利润前瞻同步改善,库存前瞻走低,显示在企业眼中未来几个月是需求好转伴随被动去库;消费品价格、中间品价格前瞻同时上升,其中后者更明显,显示PPI回升预期已经形成。而7月BCI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大幅改善,这意味着对实体来说,已过去的7月仍是货币环境较阔。

从供给端来看,7月1日,央行下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调整后,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95%、2.15%和2.25%。再贴现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此外,央行还下调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为1.75%,金融稳定再贷款(延期期间)利率为3.77%。

综合来看,随着经济回暖,企业生产经营逐渐恢复常态,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依旧强劲,加之有政策支持,预计本月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或仍能维持较高水平。

二、海外复工复产持续 地方债让路抗疫特别国债

1、海外复工或促外币贷款增长 信托贷款或拖累非标融资

7月海外疫情防控情况相比之前取得一定的进展,而随着疫情压力降低,企业复工复产也在陆续推进,但个别城市在开放后疫情反复,被迫重新进行管控,对国内外贸行业形成一定扰动,但从总体情况来看,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渐放松隔离封锁措施恢复经济活动,供应能力逐步恢复,以及PMI数据显示7月国内需求持续向好,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8.4%和49.1%,高于上月5.8和2.1个百分点,因此预计7月外币贷款增量环比同比或均有所上升,但同比增幅不大。

信托贷款新增或仍持续减少的影响,对非标融资有所拖累。用益信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28日,全国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了3858款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规模总计5118.5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4099款6352.6亿元的规模,在融资额度上同比下滑了19.4%。其中,7月全行业共发行241款416.1亿元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相较于上月的481款794.2亿元的规模,发行只数下降了50%,融资规模下降了47.6%;而与去年同期的516款755.56亿元的规模相比,发行只数更是同比锐减53.3%。

2、企业债或发行放缓  地方债让路抗疫特别国债

企业债券融资方面,7月企业债券融资或受政策边际收紧影响较大。在利率较低的情况下,企业才有较强的意愿发债以较低的成本获取资金,而7月伴随国内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经济基本面逐月好转,企业的应急融资需求基本消退,同时为了防止资金跑偏以及空转,央行政策边际收紧,因此7月信用债收益率明显上行,而企业发债成本上升,相对贷款的成本优势不再突出,企业融资意愿下降。相比6月份,非金融企业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规模大幅减少,净融资额明显萎缩,较去年同期亦有显著回落。东方金诚评级总监刚猛表示,近期货币宽松暂缓,流动性边际收敛,资金利率中枢抬升,部分发行人主动调整融资安排,以等待更好的利率窗口。另外,信用债违约风险仍处较高水平,市场不确定性较大,也造成投资者观望情绪升温,认购意愿下降。

政府债券净融资方面,地方债让路抗疫特别国债有所回落。7月,政府债券发行节奏进一步呈现偏缓态势,Wind口径下,政府债净融资4800余亿元,其中除特别国债外的整体政府债净融资在7月呈现净回笼态势,主要是为特别国债发行“让路”所致。兴业研究认为,由于7月特别国债发行增加,但地方债发行下降,使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略低于6月。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已于7月底全部发行完毕。在资金下达使用方面,7月初,扣除省级按规定留用部分后,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已下达至市县基层;截至7月29日,已有5105亿元落实到24199个项目,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财政部还构建起覆盖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监管全过程的制度体系,实现全链条、全过程监控,确保财力真正下沉到基层,快速高效发挥作用。

三、货币政策强调“精准导向” 预估7月M2增速放缓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3.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43万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95万亿元,同比增长9.5%。上半年净投放现金2270亿元。

货币政策回归常态,7月回笼流动性,M2增速放缓。

从货币供应来看,一是由于债券发行吸收了部分商业银行资金,回笼流动性。至7月底,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已发行完成。大量抗疫国债和地方债券的发行或减弱货币增速。二是7月份央行在货币市场继续回笼流动性,货币政策逐渐回归常态,在货币投放逐渐减慢的情况下,货币增速或有所减缓。

从货币需求来看,一是近期央行加大风险监管,违规信贷和资金的套利行为有所抑制,或减缓货币增速。另一方面,近期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向好,二季度中国经济实现3.2%的增长,是首个由负转正的主要经济体。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1,连续5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经济的复苏推动资金的使用和流转,将提高M2增速。

同时,央行在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金融系统将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预计M2和社会融资规模将保持平稳增长。

综上来看,我们认为货币增速减缓因素多于促进M2增速提高的因素,预估M2增速放缓。

1.png

企业经营活动回暖,但央行加强资金流向管控,预估M1增速持平或小幅走弱。

从需求方面来看,经济加速复苏推动企业经营活动回暖,助推M1增速回升。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2.8,较6月提高1.6个百分点,跃升至2011年2月以来最高。这一趋势与官方制造业PMI基本一致。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制造业PMI录得51.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两个制造业PMI表现均超出市场预期,生产、需求两端持续回暖。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回暖及扩张将推动企业存款和信贷的增长,助推M1增速回升。

从货币供应来看,央行加强了对资金流向的严格管控:一是6月份以来的资金监管下,为防止资金空转套利,企业该类信贷将会有所下降,进而降低企业存款,带动M1增速减弱;但是央行也创新更多直达经济实体的政策工具,更加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支持。第二,近期央行开展了联合消费信贷检查,摸底线上消费贷款流入楼市情况。再结合近期央行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呈现回落的态势。预估房地产贷款的增速放缓将会减缓M1增速。

此外,7月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完成,以及地方债券发行,部分地方资金已分配到项目上,转化为企业活期存款,或一定程度的助推M1增速。

综合来看,疫情后经济的稳步复苏推动企业经营回暖,但考虑央行开展对资金流向的管控,部分企业存款增速放缓,预估7月M1增速持平或小幅走弱。

2.png

假期消费开启,预估M0增速持平或小幅走弱。

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因素。进入7月,商务部及各地方政府继续推动消费的回补,挖掘消费增长潜力。而随着中高考的结束,假期消费经济开启:数码3C购买、美妆潮牌、吃喝玩乐等线下娱乐方式纷纷进入日程。同时,阔别已久的电影院观影也于7月20日有序恢复营业。随着消费的逐渐复苏,现金持有减弱,或推动M0增速走弱。

再叠加银行过了半年末考核时点,资金供给有效释放。同时,央行对于资金流向的严格管控,鼓励民众将资金用于消费,也将助力于推动M0增速减弱。

综上,此前M0增速已连续三个月稳定在9.5%,预估7月M0增速持平或小幅走弱。

3.png


金融数据前瞻:经济持续复苏 7月金融数据增长或放缓.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