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瑶寨的“新年期盼”

新华财经南宁1月4日电(记者农冠斌)2021年第一天,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大岭村又迎来一拨客人,村民喜笑颜开。“民宿越来越好,客人越来越多,村民越来越富。”驻村第一书记莫秋明说出了全村人的“新年期盼”。

大岭村是花篮瑶、盘瑶、山子瑶3个瑶族支系的聚居地。这个过去偏僻贫穷的瑶寨山村,近年来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依托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成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之一,每年吸引着大批全国各地游客。大岭村也于2017年顺利脱贫。

如今,大岭村已营业的民宿有13家,农家乐有5家,还有6家在建民宿即将营业。2016年至2020年,全村共接待游客50.9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0多万元。

“村子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在过去简直不可想象。”莫秋明说,2015年,大岭村110户395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21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4.43%。

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大岭村决定依托当地原始的生态环境、独特的风俗等资源发展民宿旅游。

“以前我们捧着生态的‘金饭碗’,却不能将它合理地利用起来。”莫秋明说,曾经村民为了生存向大山索取资源,狩猎、砍伐……生态一度遭到破坏。在发展旅游产业之后,村民们收起捕兽夹、柴刀,加入到生态保护队伍当中。“还是靠山吃山,但换了一种吃法。”

产业发展之初,一些村民还存有疑虑,村两委干部、党员和骨干群众带头将自家的旧房进行民宿改造。“改造旧房子建民宿,不仅让旧房子得到了更好的修缮保护,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蒋桂合就是第一批将老宅托管改造成民宿的村民之一。在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融入旅游产业,逐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如今,脱了贫的大岭村村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对新的一年也有各自新的期许。

村民黄梅花自从2018年将家里6间闲置空房改造成民宿后,每年依靠经营民宿有几万元的收入。“以前谁能想到能靠自家老房子挣钱呢?”黄梅花笑着说,大岭村继续升级发展旅游产业,让更多村民能在家门口赚钱同时照顾家人,是她最大的期盼。

“我开了一个便利店,把村里农产品收过来包装、销售,一年光经营便利店就有2万元收入,还有每年1000元的老宅租金收入。”蒋桂合说,他计划新年将自己的店面扩大,同时尝试将村里的优质农产品上网销售。

在村子的小广场里,大岭村的脱贫户相茂权和赵凤花在练习中式面点制作。前不久,大岭村开设了中式面点培训班,不少村民前来学习。

“有了这个技能,我既可以在家带小孩,又可以实现就业、增加收入。”赵凤花端着自己动手做好的面点笑着说。

相茂权则期盼新一年能够学到更多技能,参与到村子的发展中。“希望我们既可以赚到钱,又能帮助村子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当下,莫秋明和村干部们还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新的发展项目。“村子被群山环绕,通村道路还是比较落后,跟我们的发展目标还不匹配;我们正计划寻求资金项目,将基础设施升级,为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莫秋明说,他希望新一年能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有收入、能致富,巩固脱贫成果,早日实现大岭村的振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