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神山村:振兴路上有三盼

新华财经南昌1月6日电(记者范帆、李子健岁末的一场大雪过后,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银装素裹。冬季是井冈山的旅游淡季,神山村比往常少了些喧闹,村民们也终于有空闲时间,盘点这一年来的收获和改变。

“农家乐收入6万多元,卖土特产赚了8000多元,改造民宿花了2万多元……”暖阳洒进客厅,村民彭夏英正和老伴坐在一块,盘算着2020年家里的收支账,喜悦的神情在她脸上荡漾开来。

随着一系列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举措落地,神山村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目前全村已有21户发展农家乐、5户开起了民宿,80%的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中。

彭夏英告诉记者,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农家乐的生意打了折扣,但暑期旺季时的游客潮又让神山村恢复了生机,最火爆时,她家的民宿一床难求。为了给游客提供更舒适的环境,彭夏英一口气买了8台空调安装到每间客房。

“新的一年,我准备再把民宿的环境提升一下,让游客留得更久。”彭夏英说,过去游客来神山村,大多是吃一顿饭就走,现在村里有了民宿,更要注重服务的品质,“希望村里的旅游协会继续加强对大伙的培训,让游客感受到更周到的服务”。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如何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让村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也是神山村村支书彭展阳每天思考的问题。

为此,彭展阳经常外出学习取经,也时常邀请客商到村里考察。如今,随着村里旧貌换新颜,这个曾经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投资:一家精品民宿开业,神山振兴学院建成,红色培训有了场所,已有数十批团队前来开展研学旅游……

“客商们眼界开阔,有着更成熟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彭展阳表示,他打算继续发挥客商的带动辐射作用,探索和村民们新的利益联结机制,延长乡村旅游产业链,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休闲。

这几年,神山村先后成立了神山村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好客神山乡村旅游有限公司,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曾经的“空壳村”有了“家底”,也让村级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和号召力。新的一年,继续壮大村集体收入,成为村两委要谋划的重点工作。

“村里2020年新建了两个茶树菇栽培基地,2021年开春后就可以采摘,预计能带来1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彭展阳说,村里还将因地制宜探索引进更多产业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