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飞:“物联网+维保+保险+服务”模式是电梯按需维保的大势所趋

新华财经西安4月16日电 4月14日,“基于物联网平台的电梯保险创新模式”专题研讨会在陕西西安举行。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电梯全生命周期项目组成员张云飞对“物联网+维保+保险+服务”电梯综合按需维保模式的落地实施及服务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张云飞表示,物联网技术为“按需维保”提供依据,电梯维保则“按需”提供服务,“保险+服务”提供维保综合管理平台,各方共同发力构建工作机制,可以有效提升电梯维保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服务化水平,也将多方参与社会治理引向了新路径。电梯运行管理由事后处罚向事前预防转变,电梯运行监测由“黑匣子”向“可视化”转变,信息透明实现了综合管理,效果导向激发了市场效能,保险兜底则提升了服务质量。

目前电梯行业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张云飞提出,较高的专业壁垒决定了维保效果的非显性特质,使得维保效果差异大;难以实施有效现场监控,使得维保过程差异大;市场低价竞争、人员流失造成的恶性循环,导致维保责任主体缺位,服务质量难以保证。而“物联网+维保+保险+服务”模式的提出和落地,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科学方案。

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是保障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对于电梯按需维保这样的行业难题,标准化、体系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大地保险的一系列“尝新”举措,对带动行业整体发展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张云飞介绍,电梯的按需维保就是结合每台电梯的实际状况,制定维修保养计划,实施有针对性、有时效性的维修保养。如何衡量这个“需”,大地保险首创了电梯按需维保技术标准,通过对电梯使用频率、维保效果、管理情况、使用环境等诸多因素进行综合评估,明确了技术标准,产生了深远影响。

张云飞表示,为进一步建立健全电梯治理体系,大地保险围绕组建团队、市场调研、政策研判、优化市场方案等进行了全方位创新性探索 ,推动“物联网+维保+保险+服务”模式成为行业共识,引领未来发展趋势。

本次研讨会由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陕西分公司主办,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协办,邀请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以及物业公司代表,围绕“物联网+维保+保险+服务”模式下电梯全生命周期托管模式的落地进展及推进成效开展探讨和交流,为有效化解电梯安全风险,助力平安西安建设献言献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