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银行:金融“活水”精准赋能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广州5月14日电(记者吕光一)设立乡村振兴与城市更新部、创新惠农融资产品和模式、涉农贷款余额持续高速增长……2018年以来,广州银行持续加大对“三农”重点领域投入力度,不断提高“三农”金融供给能力,服务乡村振兴实力显著增强。

4月8日,广州银行在总行层面设立乡村振兴与城市更新部,定位为总行一级业务部门,推动乡村振兴业务的专业化运作。同时在广州、江门、肇庆、清远打造乡村振兴特色分行,并给予专项资源配置,包括乡村振兴贷款FTP调减70-100BP定价优惠、下放敞口额度1000万元以下的农业龙头企业审批权限、完善普惠小微和扶贫授信业务的尽责和免责评价标准,提高不良容忍度等。

目前,广州银行已在广州、中山、清远、佛山、江门、深圳、肇庆等地组建11支“专人、专事、专注、专业”的“四专”小微专营团队,夯实涉农业务基础,打通乡村振兴服务最后一公里。

同时,广州银行认真研究并找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方向和重点,不断推进产品和融资模式的创新,先后推出农业产业类“农易贷”“清远农家”“农机贷”“农采贷”;农权抵押类“金土地”“林权贷”;农村消费类“村享贷”“惠农专项理财产品”;绿色环保类“优土贷”“乡村环境改善贷”“净水贷”等创新产品,并通过“龙头带农户”“电商带产品”等以点及面的方式,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自广州牵头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以来,广州银行积极支持“菜篮子”运营企业、生产基地等重点领域。已累计向粤港澳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广东金洋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等12家粤港澳“菜篮子”生产基地和产品加工企业发放贷款,其中生猪产业贷款支持力度空前,有效助力生猪重点“菜篮子”稳产保供。截至2020年末,广州银行生猪产业贷款余额5.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11倍多。

4月初,银保监会下发《关于2021年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通知》,8个维度、23项具体措施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坚守自身定位,按照错位竞争策略,找准服务乡村振兴的着力点。

截至2020年末,广州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近110亿元,较2018年末增幅超100%,其中乡村振兴贷款余额超60亿元,较2018年末增幅达180%。同时广州银行定点帮扶的梅州市太平村、栋新村、大客村贫困户189户735人已实现脱贫,脱贫率100%。



编辑:董原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