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天然气有望发挥“桥梁能源”作用

新华财经北京7月6日电(裴紫叶 谢荣飞) 在“双碳”目标下,天然气在我国能源系统中应如何定位?在近日举办的新华能源沙龙活动上,专家认为,我国能源体系转型应从“高碳时代”过渡到“低碳+零碳时代”,最终达到“零碳时代”。在“低碳+零碳时代”,天然气有望成为整个能源系统的重要支撑,发挥“桥梁能源”的作用。

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能源安全与新能源研究室主任刘强指出,电力和天然气不只是竞争和替代的关系,从综合能源系统的角度来看,二者也是互补关系。气电具有较好的灵活性,将其作为一种调节电力,有助于提高绿色电力在整个电力系统中的比例。

北京世创能源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研究员杨建红表示,在电力系统中,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越高,气电作为灵活电源的作用越大,因此,在新型电力系统中,要推进天然气与新能源的融合发展。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陈刚指出,推动电力领域的“气代煤”,有利于推进我国碳达峰的进程。在过去,气电低碳、清洁和灵活的优势并没有通过合理的市场价格得到反映。但在发电行业被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后,气电的低碳性可通过市场价格予以量化,这将有助于减轻政府补贴的压力,进一步促进发电领域“气代煤”进程。业界对五到十年内气电的发展普遍持乐观态度,认为在此期间,气电有望成为天然气消费的重要支撑。

南方采暖和化工领域或成天然气消费新亮点

陈刚指出,未来,在包括炊事、制冷、制热在内的居民用能领域,天然气仍将占有一席之地。杨建红也表示,由于天然气更符合中国百姓在烹饪、采暖等方面的用能习惯,在居民用能领域,天然气或将与电力并行发展。

近两年,南方采暖成为我国天然气消费领域的新亮点,包括贵州、武汉、合肥在内的长江经济带地区对天然气采暖的需求大幅增加。杨建红认为,随着生活质量和收入水平的提升,居民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日益提升,加之天然气采暖较空调制热更为舒适,未来南方天然气采暖具有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此外,化工领域有望成为未来我国天然气消费的另一增长点。陈刚指出,目前化工企业对天然气有一定的消费需求,且具有较高的价格承受能力。过去,由于气源短缺,化工领域的天然气消费受到一定的限制。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天然气供给将持续宽松,我国气源供应将更有保障。同时,与石油化工和煤化工相比,天然气化工的工艺流程更为简单,且对环境更为友好。陈刚认为,在“双碳”目标约束下,若天然气在其他消费领域的市场份额受到挤占,其在化工领域的消费量有望迎来较快增长。

新华能源沙龙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主办方将会定期组织沙龙活动,邀请著名专家与学者就能源行业的热点问题共同研讨,助力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周玉然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