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从“5万亿”大省经济半年报看下半年出口、消费增长动能

新华财经北京8月10日电(分析师王欣蕾)2021年上半年,全国GDP达53.2万亿元,实际增速12.7%。广东GDP总量达5.72万亿元,江苏达5.52万亿元,正式迈入“5万亿”时代,经济规模位居全国前两位,属于一梯队,合计占全国GDP超20%。“5万亿”大省经济增长主要看出口和消费:广东出口规模优势大、增速快,江苏消费规模和增速均超过广东。总的来说,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长可能承压,消费市场稳定恢复。对于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广东“粤贸全球”品牌工程、展会提升工程、通关便利化改革、贸易金融创新等措施值得借鉴。对于维持消费市场平稳增长,江苏推动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完善农村流通体系、优化成品油流通体制等措施值得推广。

一、上半年,广东、江苏GDP超5万亿元,第一梯队规模优势明显

上半年全国GDP实现双位数增长,广东、江苏位居前两位,实际增速高于全国平均,率先迈入“5万亿时代”,经济规模优势进一步凸显。2021年上半年,全国GDP达53.2万亿元,实际增速12.7%。上半年,广东GDP总量达5.72万亿元,实际增速13%;江苏达5.52万亿元,实际增速13.2%,经济规模位居全国前两位,属于一梯队,占比全国GDP超20%。排名紧随其后的山东、浙江上半年GDP分别为3.89万亿元和3.46万亿元,属于二梯队。2021年上半年,江苏GDP高出山东1.63万亿元,而去年上半年,两者之间的差距为1.37万亿元,这表明江苏经济规模优势进一步拉大。河南、四川、福建、湖北、湖南、安徽、上海七省份上半年GDP在2万亿到3万亿元之间,属于三梯队。北京、河北、江西、陕西、重庆、云南、辽宁、广西八省份上半年GDP在1到2万亿元之间,属于四梯队。其余省份上半年GDP低于1万亿元。

1.jpg

拆解“5万亿”大省经济增长结构对回顾上半年经济发展形式、总结刺激经济增长的举措、探讨下半年出口和消费具体的增长点有一定意义。总的来说,上半年,外贸形势好转,出口数据亮眼,广东成为今年上半年唯一一个出口总值破2万亿元的省份,与第二位的江苏拉开明显差距,规模优势凸显。上半年,随着消费品市场复苏,江苏消费规模和增速均超过广东,出行类消费对江苏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的拉动作用凸显。广东、江苏这两个“5万亿”大省加快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在于社会融资规模。上半年,江苏、广东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分别是2.35万亿元、2.17万亿元,分别位于全国第一、第二。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构成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保障。

二、上半年,“5万亿”大省经济增长主要看出口和消费

“5万亿”大省经济增长主要看出口和消费,上半年两省出口均以机电产品为主。广东、江苏出口总值位居全国前两位。广东是今年上半年唯一一个出口总值破2万亿元的省份,与第二位的江苏拉开较大差距。且从出口增速来看,广东也强于江苏。2021年上半年,广东出口2.3万亿元,同比增长26.9%,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6.4%。广东出口机电产品1.59万亿元,增长27.7%,占广东出口总值69%。上半年,江苏出口1.5万亿元,同比增长22.1%。从出口产品来看,上半年江苏的出口主力是集成电路、笔记本电脑、太阳能电池等机电产品,总值达9822.2亿元,同比增长22%,占江苏出口总值66%。

上半年,消费品市场全面复苏,江苏消费规模和增速均超过广东,出行类消费主力支撑作用明显,广东则是文娱消费增长最快。2021年上半年,江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8万亿元,同比增长28.7%;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9.6%。上半年,江苏限额以上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34.7%、35.9%,分别拉动全省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10.9个、4.6个百分点,随后是时尚服饰类消费和家电消费,分别拉动全省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3.4个、2个百分点。上半年,广东日常消费趋于稳定,石油及制品类零售继续改善,文体娱乐消费旺盛,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4.4%,正成为广东社会消费新的增长力。

三、下半年,出口增长可能承压,消费市场稳定恢复

总的来说,2021年上半年GDP实际增速12.7%的亮眼表现较大程度上是受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影响。由于2020年三季度,国民经济就重启正增长,因此高基数下,2021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放缓,出口增长可能承压,消费市场稳定恢复。

上半年,疫情常态化防控大背景下,外贸形势好转,我国出口数据亮眼,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长可能承压。除了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海外市场需求回暖,加上印度等新兴制造业国家疫情反扑停工停产,订单回流国内,所以出现了上半年国内外贸企业全线开工,港口码头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实现双位数增长的良好局面。上半年,新兴制造业国家疫情影响下,国内出口压力暂时性压制。下半年,随着美国进口来源向亚洲其他国家迁移,防疫物资对中国出口的拉动作用减弱,以及欧洲国家可能拿回出口市场份额,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长可能放缓。但不排除国外从中国进口从工业制成品向原材料转移的可能,另外,新兴制造业国家疫情有可能反复,这会延缓出口增长回落的时间。

就业扩大、价格涨幅总体温和、经济向好支撑下半年消费恢复性增长在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的支持下,全国就业整体保持稳定态势。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政府大力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出台政策反垄断,维护正当的市场竞争,规范平台企业用工,保障劳工权益,对扩大就业形成支撑面。2021年7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落实保供稳价政策,市场供需总体平稳。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持续稳定复苏。就业扩大、价格涨幅总体温和、经济向好支撑下半年消费恢复性增长。

四、从“5万亿”大省政策部署看下半年出口、消费该如何发力?

上半年,广东、江苏两个“5万亿”经济大省在外贸高质量发展和扩大社会消费方面表现亮眼,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未来工作指明方向,在全国范围内也起到启示作用。

广东提出将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从“粤贸全球”品牌工程、展会提升工程、通关便利化改革、贸易金融创新等方面,打开出口贸易新空间。广东“粤贸全球”品牌工程每年举办线上线下展会超100场,引导外贸企业积极参展,开拓东盟、俄罗斯、日本、英国等主要市场,这符合上半年出口趋势。广东着力提升广交会能级,推动高交会向全球区域性高端展会升级,让更多外贸企业站上大舞台。另外,广东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口岸“一站式阳光价格”,着力提升广州、深圳跨境便利化程度。同时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对外贸企业的融资规模,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试点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江苏在促进商业消费方面的规划措施可圈可点,值得借鉴,形成对社会消费增长的支撑面。去年疫情以来,江苏就将汽车消费、家电等大宗消费列为消费促进提振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通过完善农村流通体系等多个措施,开展流通布局优化专项行动;通过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打造商贸流通服务品牌,发展夜间经济品牌,培育消费品牌;通过优化成品油流通体制等措施事实消费环境营造专项行动。

从“5万亿”大省经济半年报看下半年出口、消费增长动能.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