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钢股份上半年净利润22.61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8月18日电(吴文锋)8月17日晚间,南钢股份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公司克服了铁矿石等原燃料价格上涨影响,坚持做精做强特钢,核心高端产品放量、利润贡献持续提升,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5.88 亿元,同比增长58.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1 亿元,同比增长 102.65%。

公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514.70亿元,比上年度末增长7.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44.51 亿元,比上年度末增长3.04%;资产负债率为51.4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29%。

南钢股份生产的先进能源用钢、高技术船舶及海工钢、高端工程及矿山机械用钢、高标轴承等品种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中“新材料产业”的先进钢铁材料。2021 年上半年,公司先进钢铁材料销量 86.77 万吨,毛利率 16.20%,毛利总额 8.04 亿元,利润贡献率持续提升。

公告显示,在高标轴承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领先,通过Schaeffler、SKF、NSK、JTEKT、NACHI等多家世界知名轴承企业认证并稳定供货,应用于奔驰、宝马、奥迪、大众、通用、福特、丰田、吉利、长城等合资和自主品牌整车厂;在高技术船舶及海洋工程用钢加工领域,最薄可供货 4mm厚极限规格豪华邮轮用窄公差船板,打破国外技术壁垒,率先开发100mm 厚高止裂韧度集装箱船用止裂钢板,并通过 7 国船级社认证等;在能源用钢加工领域,国内率先研发 1000Mpa 级高强度水电钢,系列产品供货世界在建规模最大的白鹤滩水电工程项目……

此外,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镍系钢生产企业,涵盖 9%Ni、7%Ni、5%Ni、3.5%Ni 等全系列,使用温度最低到-196℃,满足大型 LNG储罐服役要求,荣获国家级专利、中标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及参与国家标准制定;耐候桥梁钢供货国内首座免涂装耐候铁路钢桥——川藏线拉林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含钢板、螺栓等),并牵头相关产业链成立了“桥梁钢及钢桥绿色高效制造技术”联合创新中心。

南钢股份表示,2021 年是公司“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公司聚焦“绿色、智慧、人文、高科技”,努力建设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材料智造商(完)


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