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生态指数(2021)》将全面“问诊”数字化转型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盖博铭 吴燕霞)记者近日从北京大学获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将于16日发布《数字生态指数(2021)》。该指数每年发布一次,全面监测国家、地方、产业等数字化发展与转型进展,通过识别生态短板和长板,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数字生态指在数字时代下的政府、企业和个人等社会经济主体,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等技术进行连接、沟通、互动与交易,形成了围绕数据的流动循环、相互作用的社会经济生态系统。

2020年10月,首次发布的《数字生态指数(2020)》报告,全面地评估了我国各地数字生态现状,为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提供了科学评估依据和实践抓手工具。

2021年,数字中国建设进入新篇章。衡量数字生态指数的标尺发生了哪些变化?一年间各个省份及其重点城市数字生态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数字生态与高质量发展有什么关联?……《数字生态指数(2021)》发布会将全面回答系列问题。

据介绍,相较于去年,今年《数字生态指数(2021)》将在保持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不变的框架内,合作单位及分指数数量由15个增至23个,增强了数字生态指数的测评维度。

北京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教授宋洁表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已经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是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数字生态指数工作组将联合多方共建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为数字生态研究建立合作共享、互惠共赢机制,助力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完)


编辑:王溯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