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材料、省环节、少跑腿:沈阳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新华财经沈阳10月15日电(记者于也童)今年8月末,沈阳市民张鹏荣升为二胎爸爸,妻子还没出院,张鹏在医院内就将新生儿出生证明、户籍办理、医保参保、社保卡申领等四个事项一次办结。“节省了我很多时间,后续也不用为此向公司请假了,非常方便。”张鹏说。

记者近日从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获悉,年初以来,沈阳被确定为辽宁省“只提交一次材料”试点城市。为打造办事方便的政务环境,沈阳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主线改革工作,推动“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落地生效。截至目前,全市“只提交一次材料”办件占比已超过70%。受益于“新生儿一件事”办理窗口,许多新生儿父母只需在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就可将需要办理的事项一次办结。

在供给侧,沈阳以一体化平台为核心、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依托,打通数据堵点、聚合应用能力、统一服务输出,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并全面推动信息在线提交、材料共享获取、印章在线签署、证照在线出具的“不见面审批”模式,以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带动政府内部流程再造。与年初相比,目前沈阳全程网办事项占比提升37.1%。

在需求侧,沈阳从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出发,集成办理事项、精减申请材料、优化再造流程,将原有分散独立的政务服务事项整合成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统一出证”的套餐式服务,优化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办事体验。截至目前,已有“公积金提取”“入学”等362件“一件事”上线运行,办理量已超过30万件。


编辑:石莉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