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居民更舒心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10月18日电(记者蔡博腾)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以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目标,大力推进社区养老、医疗、配套设施等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居家养老其乐融融 社区介入保障质量

回民区在呼和浩特市属于老城区,该区通道街街道党委书记杨卓新说,二十年前在这里买房的人,一住就是半辈子,很多人也从年轻人变成了中老年人,这对社区的衣食住行、文化活动、养老服务等基本设施配套产生了较高的要求。

为满足社区老年人迫切的养老服务需求,回民区全力打造15分钟居家和社区养老生活服务圈,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助行、助购、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娱活动等养老服务;先后引进南京悦心养老集团公司、北京乾翔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公益事业发展协会、内蒙古寿康养老公司、内蒙古月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社康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多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全力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2020-2021年,回民区打造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场所51处,服务覆盖38个村、社区,涉及约3.76万老年人。

在回民区三顺店社区,面积2100平方米的活动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每年10万元的水电暖费用由财政出资。这个活动中心为老年人开设了唱歌、器乐、跳舞等课程,老人们除了照看孙辈,还能发展业余爱好,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清末民初意为“来顺,去顺,生意顺”的“三顺”,现在则变成了“社情顺,党风顺,民心顺”。

在回民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为民服务台”,除常规办理事项,还专门设置“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服务专员优先为老年人提供填写表格、代办缴费、指导协助使用智能机等“一站式”服务。收费窗口特意保留老年人经常使用的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支付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到、更暖心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户籍窗口,老年患者、残疾人等人群,可由子女代办身份证业务;60岁以上残疾人、患病老人办理证件,还能免费邮寄到家。

优质医护常态健身 强壮居民体魄

回民区辖区内有7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乡镇,共有43个社区居委会、19个行政村, 2021年辖区核定服务人口数407694人。回民区现有卫生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家、卫生服务站32家、村卫生室19所,每个办事处设置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满足居民15分钟就医圈诉求。

2021年4月,回民区人民政府与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建立紧密型医疗联合体项目,海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建立紧密医联体。回民区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三甲资源优势,推广中医药综合服务模式,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和服务水平,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

同时,回民医院、光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环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组成紧密型医联体,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对各社区医疗机构开展专家出诊、双向转诊、远程会诊、远程教育、对口支援、免费培训等工作,帮助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医联体医疗机构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让基层转诊病人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城市医疗集团信息化建设已初步完成,医疗服务实行统一信息化管理,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实现互联互通,预约号源、双向转诊服务实现信息化管理。

另外,回民区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卫生院也与建立的医联体医院达成对口支持协议,选派相关科室优秀人才到基层医疗机构成立名医工作室,以“带、帮、扶”形式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共享高质量医疗资源。

生命在于运动。为方便居民开展日常健身活动,回民区已建成2个体育主题公园、3个体育生活化社区,建设笼式足球场110片,累计安装健身路径、室外乒乓球桌等健身器材952件;建立全民健身站点64个,成立健身队伍100余支,为广大居民开展健身活动提供服务。同时培养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800余人,分布在各健身站点、社区开展健身志愿服务,指导居民练习气功、功夫扇、传统武术等健身项目。

老城区新发展 让居民生活更舒心

为将更多的爱心和温暖带给残障人士,回民区对残障人士、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唐宝宝等居民,给予特殊关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者带领唐宝宝们参加烤蛋挞等烘焙项目,回馈父母;制作力所能及的手工艺品,统一售卖。杨卓新提说,这些手工艺品制作不难,价格不贵,对唐宝宝来说,也是逐渐接触社会的过程。

在多部门积极努力下,回民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质量上升,居民满意度提高。杨卓新说,面向未来,老城区也要跟上新时代。以物业为例,部分群众收入不是很高,所在小区物业费用相对平价,与之对应的物业服务质量水平不是很高。其实物业管理水准实实在在关系到小区每个业主的生活质量,未来社区将进一步提高物业水平,让居民的幸福程度更上一层楼。

回民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回民区将找准百姓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在绿化面积少、停车难、公共健身器材不足等方面积极寻求解决路径,为百姓打造更清爽的宜居家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