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聚力提升社区火灾防控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近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以社区家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方法、创新宣传渠道、整合社会资源,聚力提升社区火灾防控能力。

据了解,连日来泾河新城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社区私家车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居民住宅楼梯间堆放杂物、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进行专项治理,对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有效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在排查中发现隐患60余处。目前,已累计清理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30余处,飞线充电40余处,违规停放电动车70余辆,楼道杂物160余处。

与此同时,为不断提升微型消防站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消防宣传员实地深入社区,对社区微型消防站、社区物业等消防安全负责人进行上门培训,并就消防设施器材正确使用、初期火灾扑灭方法、火灾发生时疏散遇险群众等,手把手对消防安全负责人进行了培训指导。

此外,泾河新城消防救援大队还联合消防志愿者、“楼长”、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敲门入户”宣传活动,讲解居民楼内的火灾特点、引发火灾的原因、火灾扑救方法、逃生技巧等知识,帮助居民查找家庭隐患。同时,在社区公告栏、出入口、电梯口、防火门等醒目位置张贴《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常识》、《请勿堵塞消防车通道》等消防宣传海报,受众群众达2800余人。

下一步,泾河新城还将继续盯紧社区火灾防控中的弱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不断加大社区消防宣传力度,为消防安全奠定良好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珂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