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重点新闻2021年第202期

¿财政部: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财政部印发《关于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落实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有关政策的通知》。

¿何立峰:“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日前撰文指出,有力有序调整能源结构。文章指出,严控煤电项目,“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大力实施煤电节能降碳改造和灵活性改造,推动煤电加快从基础性电源向基础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鼓励就地就近开发利用。因地制宜开发水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

¿刘桂平:金融服务“双碳”目标要做好四件事。一是要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绿色金融体系。二是有序开展气候变化风险压力测试,前瞻性应对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金融稳定问题。三是不断强化碳市场功能,运用金融的力量推动碳定价机制建立完善并高效运行。四是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同配合,有效形成政策合力。

¿方星海:健全境外主体境内发行上市制度,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安排。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王建军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免去阎庆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

¿生态环境部: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数据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发改委依规对煤炭等能源价格指数行为启动评估和合规性审查。

¿工信部:到2025年推动形成较完善的物联网基础安全标准体系。工信部印发《物联网基础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

¿国家能源局:前三季度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2555.6万千瓦,截至9月底累计并网容量27782.6万千瓦。

¿住建部:继续推动高水平绿色建筑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绿色建筑面积达到66.45亿平方米。

¿中国人民银行与日本银行续签货币互换协议,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4000亿日元,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德国10月商业景气指数从上月的98.9点降至97.7点,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

¿尼日利亚推出非洲首个数字货币。尼日利亚25日正式推出央行数字货币“e奈拉”。

《新华每日重点新闻》是中国经济信息社面向所有用户的信息产品。该产品由当日报刊头版要闻、人事动态、政策动向、经济动态、产业聚焦、市场观察、数据发布、全球宏观八个部分组成。全年约250期,以互联网和文本等多种形式提供。

联系邮箱:xhcj@xinhua.org

新华每日重点新闻2021年第202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