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日,雄安新区出台《关于开展“党建领航 助企共赢”行动的若干措施》,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进党建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助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新形象、新功能、新产业、新人才、新机制”目标实现。

雄安新区设立四年多来,各项建设全面提速,按下“快进键”。近期,雄安新区三季度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21个项目总投资215亿元,标志着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些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旨在为雄安新区明年实现“显雏形、出形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施工主体多、建设标准高等形势任务,把党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掀起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新高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

为此,雄安新区把推进党建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建设一线积极探索联合党建机制,由片区指挥部、项目所在地县乡、村街党组织与项目建设单位组建政企临时联合党组织,协调解决工程建设难题,凝聚联建互动建设合力。

党建联建破解项目建设难题。雄安新区近日开展新区领导重点联系国企、驻区央企、实力民企结对活动,通过“六个一”举措,即每半年至少走访一次企业、至少开一次恳谈会、开展一次政策指导、解决一个企业现实困难、推进一项生产(服务)项目、与企业党组织共同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新区与企业加快形成务实高效的工作合力。开展“服务企业一线行”活动,由党工委领导、部门主管领导带头在对企业跟踪走访工作中,实行“四带、三问、二记录、一反馈”的“4321”服务企业模式。“四带”即带着主题、带着担当、带着服务、带着感情,“三问”即问发展现状、问困难问题、问发展需求,“二记录”即做好工作手册记录、做好任务清单记录,“一反馈”即对于企业提出问题需求及时反馈处理意见,提高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话语权、参与度。

党建联建锻造党员过硬作风。聚焦项目建设主战场,开展“三个一线”支部夺旗、党员争先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作风大转变。在新区机关党组织开展“转变工作作风,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引导新区三县、各机关单位在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比学赶超,激励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搬迁一线的党员干部“夺旗争先”,力促重大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推进参建企业“工地处处党旗红、建设一线做先锋”,以“四心”保“五新”,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进“十月突破”“三年巨变”目标实现,激励广大党员建设者在新区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联建筑牢一线战斗堡垒。充分发挥雄安集团党建龙头作用,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完善党建组织体系,配强党建工作力量,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并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一线党支部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在集团二级子公司和新设立子公司中设立党组织,探索在项目一线设立政企、村企联合临时党组织,实现党的工作和组织在所有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上全覆盖。定期召开参建企业党建联席会议,讨论党建共建方面重大事项,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上下联动,加强基层党组织紧密联系。

党建联建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充分发挥雄安“智慧党建”平台作用,及时吸纳新进驻企业加入平台,将平台作为凝聚央企、国企力量服务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组织阵地、宣传阵地,实现驻区央企、国企、非公企业党组织资源形成强大的党建联盟。围绕推进新区建设重点项目设计和实施,探索形成以“组织共建、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先进共学、文化共创、人才共育、难题共克、创新共举”实现“同心共赢”的“十共”发展模式,打造企业发展区域党建联盟新格局。加强对驻区企业党建工作的联系指导,将有意愿、有能力、有创意的央企、国企确定为互联共建平台轮值单位,抽调一定数量的党务工作者到新区党群工作部跟班工作,由党群工作部和轮值单位共同负责新区范围内企业党建活动牵头组织筹备、互联共建平台运维、资源共享交流等工作,展现企业担当风采,推动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

党建联建提高“两个覆盖”质量。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深入摸排非公企业,对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实现应建尽建;对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坚持精准选派、做到应派尽派原则,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确定党建工作联络员等方式,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加强非公企业政治引领,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按照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的标准,广泛开展“双强六好”活动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活动,促进企业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记者崔丛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珂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