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9日电(盖博铭  周栩睿)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近日推出相关报告文章《数字经济时代,工业互联网成为企业的必答题》,分析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结合的重要价值、潜在问题与问题建议。

数字经济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带动经济复苏的关键抓手。近年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推动各行各业涌现出许多新模式、新业态,为优势相对薄弱、面临问题颇多的工业企业带来了一条希望之路。

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工程师孙震介绍,工业互联网正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但工业互联网落地应用仍存在问题。“工业互联网缺乏标准的技术架构和统一的模式,应用落地可谓百行百样、千企千面。大家对工业互联网看待的角度不同,价值评价也褒贬不一,导致存在政府侧积极、企业端冷淡的现象。”

孙震建议,应量身选择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模式与应用范围,规模大、资金实力雄厚、数字化能力强的企业建议私有化部署工业互联网平台,规模小、资金紧张、数字化能力弱的企业建议公有化或混合部署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重视要素连接,包括存量与新增的生产要素,分阶段进行连接与数据汇集。

“也要做好数据管理,构建完善的数据管理体系。同时,也应重视数据资源与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孙震表示。(完) 


编辑:王溯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